開學迄今,時間已經進入第十三週了。很想再與家長們聊一聊學生的狀況與普遍性的問題,經常在腦海中對孩子們的遠景有著滿腔的殷切期盼,但在現實面也看到孩子一堆學習與生活習慣的問題。有時想想:「如果放著不管,其實孩子們還是會長大,遇到挫折後自然會改。」但是又會心疼:「如果這樣的挫折一多,孩子對自己的人生,終難免產生消極與逃避的心態吧。」所以我也一直在觀望:「觀望孩子對老師的身教與言教是否能遵守;也在觀望是否所有家長對老師的教學理念都能認同。」期待在比較切合時間點與談話方式來解決孩子們的所有問題。因為孩子個別的問題累積起來就相當可觀,而我自己又不太願意寫聯絡本來聯繫孩子的問題,怕解釋不清楚是主要的原因。(如果問題單純不會造成誤解,原則上我還是會寫!)

              所以自開學至今,有些家長或許已經被我的電話打擾了好幾個安靜的夜。乃至電話打到我家的老婆大人也有微詞了。即便是如此,短時間我想依然很難讓家長的步調全部一致,事實上這也是有困難!所以個人想一想,與其一個一個打電話,造成整體施教時機的延宕,不如就「有話直說」吧。禪宗慧能大師曾說:「直心是道場」,我想這算是一種灑脫,也算是我尋求改善「以電話聯繫方式」做法的解脫!
              不過我相信「有話直說」,有時候是會傷到閱讀家長的自尊心,所以我個人願意在這裡先致歉。請相信個人發文的時候並無意針對家長或孩子做個別人身攻擊的意圖。如果家長依然覺得有不被尊重的感覺,可以來電要求解釋或刪文或公開道歉,我想這是我個人對家長的一種尊重。在部落格裏的留言,一定是〝對事不對人〞,這是我的基本態度。

              如果家長對個人的教育理念覺得有不妥之處,請及早用聯絡本或電話取得一致的默契,讓親師間以個別式的方式來處理孩子個人的問題。尤其在個別式處理的限度上,一定要很明確的界定。避免彼此之間有矛盾地帶,孩子很容易在老師與家長之間就會找到可以敷衍的理由,那麼受傷的一定是親師生三方面的。不過個別式的處理方式,也偏向教育的主導權回歸家長,老師只是被動的配合家長的要求,事先的溝通與討論就一定要非常詳盡,否則可能做到後來,經常是為了顧及整體性的班級施教,孩子個別式的問題就會流於放任!班上有很多同樣是老師的家長,應該能夠認同我個人這點的說法。
              所以近年來台灣會有「在家自學
的風氣產生,其實美國早在80年代就有這樣的學習方式!至於成效好壞呢?如果家長們有興趣是可以輸入關鍵字『在家自學』去探討一番。

              其實我不否認「學校像工廠,老師像工頭!」這樣調侃式的見解,既然有緣同在一校,同在一班,個人是非常願意盡最大的努力來將孩子教好。即使是對您孩子的責罵、不合理爆多的功課、無聊的學習單、煩人的運動訓練...等...等,請相信老師一定是在有經驗的情況下,作適當的處置。
              班級有那麼多的家長同樣都是老師,一定都能瞭解個人為什麼這麼小心謹慎的一直在與家長溝通。因為現在的教育氛圍,令老師的角色真的不好扮演。乃至於為什麼這批孩子經過各學年老師口中描述,大都是以不好教來作為結語。極少部分是來自孩子特殊問題,然而大部分則是來孩子本身的任性,為最主要的問題根源。
             
家長對孩子抱持著適性或自由發展的教育觀,孩子就很容易衍生成任性...等種種問題。其實有時候我自己當爸爸也會有盲點,我很能夠體會孩子生的少,那種呵護與關懷的點不好拿捏的難處。但是
其實孩子們的潛力是無限的,不要過度擔心孩子會承受不了生活與學習上的壓力,只要家長不斷的鼓勵與修正,堅持該有的原則,不應姑息孩子的種種藉口,孩子是可以很快就適應各種環境的。看著父母以嚴謹的方式生活的孩子,也會學到嚴謹的生活方式。看著父母在客廳看電視,結果要求孩子回房間看書,如果是父母自己設身處地,您會乖乖就範嗎?孩子就在父母的身教中長大啊!言語只是催化劑,動力來自身教啊!所以資優的孩子,正確的解讀應該是〝生活與學習態度積極正向的孩子過度寵溺呵護的孩子,是無法擁有堅強的心智與正向積極的態度的!
            目前看到班級中普遍的狀況,孩子不是過度畏縮、就是過度耽溺於遊樂,二者在面對壓力時同樣選擇以逃避方式面對。很多資質不錯的孩子,都不約而同的遭遇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說呢?如果家長仍然不願改變以往的教養態度,那麼家長就必須繼續與孩子帶著這樣的問題,面對二年後的國中生活!相信到時候挑戰會更嚴峻。除非您打算移民出國,不然台灣的升學主義目前依然無解中.....。
            優秀是一種生活態度,有了積極的生活態度,孩子自然會求取成績、社團、競賽等等的好表現。如果家長們只是的一昧注重成績,卻缺乏注意孩子基本生活態度養成,(如:自己的事情要自己收尾;棉被起床要折且要整齊;書桌每天檢查清理,排列整齊;書包每天回家要清點明日上課之所需;功課一經批改拿到後,一定要馬上訂正...等...等,生活與學習態度。),那麼花的時間金錢必定很多,而收效必定很少。

              事實在學校上有關功課每天一定要按時繳交、書桌上保持乾淨、抽屜裡書籍擺放整齊、功課一經批改拿到後,一定要馬上訂正。這四件事自開學至今,每週甚至每天都反覆要求,能完全做到的只有二分之一左右吧,且女生居多。所以老師的話真的收效有限!現在的學生又不能打,又不能太嚴厲的斥責!罰寫又沒實質意義!獎勵孩子還不在乎,獎勵卡滿地丟。這樣慢慢磨下去轉眼間五上都快結束了,我不知道家長會不會心急!雖然我每天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瘋狂似的打電話,但是收效好像也不大。

              畢竟教書是我的本務,我必須繼續堅守。但是請有心希望孩子具有〝生活與學習態度積極正向〞的家長,一起加緊努力,讓孩子們快速達陣。接下來個人才有足夠的心力,傾注於尚在慢慢摸索的孩子身上。對於〝教養態度〞持不同看法的家長,我依然會以耐心、愛心,陪伴孩子在這二年的學習生活!當然對於二者我一貫希望能培育成生活與學習態度積極正向的孩。但是有時候一切都還是要隨順父母本身的認同與否,個人就不敢妄自主張了。畢竟我也只是孩子生命中僅止二年的過客不是嗎!

        有話直說,說的不中肯,說的不中聽,還請包涵!

                                        夜深了   ~   導師    蜂言蜂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09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