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距離期中考有一段時間了,這一次期中考的平均真的是很低約68分左右,當然撇開班上有些孩子狀況特殊不說(以致拉低了總平均)然而其他班級也約莫在70分左右,這麼低的平均分數,真的很難令老師與家長釋懷吧!

        因此一直很努力思索,究竟是自己在教學上有錯誤,還是孩子們在學習的過程上出了狀況。若說是個人教學因素因素,其實我真是要負一些責任。因為我錯估了孩子的基礎實力,雖然平考就已經覺得孩子在學習上的障礙,但真的人數太多,在大班級施教的情況下,是很難很快的全面解決全部的問題的。尤其是因為討厭、沒自信等因素,所帶來的【不願意認真思考】心態,最是難以處理。

        班上的孩子在一~四年級所使用的教材是【國編版】,其實【國編版】本身在題目與教材內容方面,就比康軒版有深度許多。所以學生在三四年級想必很多人在學數學這方面就已經有狀況了。因此孩子們對數學的學習,應該都是帶有很深的恐懼甚至是討厭的心態。所以普遍造成學生喜歡用背的方式來解數學題目與學習數學。所以成績一定無法好轉,家長一緊張馬上就送安親班、補習班,然後孩子就會發生以下二種狀況:第一種:數學就是帶公式的想法,公式套進去,管他什麼數字,抓來就塞。根本就沒有分清楚給定條件干擾訊息。甚至養成一種,反正我在安親班、補習班學完了。課堂上就是發呆,進入自己的異想世界的壞習慣。第二種:永遠沒有辦法理解老師在上什麼,就是很緊張(只要聽到上數學課),因為分數給他的壓力,讓他無法好好思考,所以或者乾脆放棄,或者只要不舉手問問題,乖乖安靜的坐著,老師就不會知道【我聽不懂】。

        當然,學生當中因為閱讀上的障礙,而導致孩子無法理解題意的,也有近三分之一左右。如果撇開:失去學習熱忱、計算容易錯誤、學習分心、錯誤學習態度...等...等因素。對於那些只需要填補閱讀理解能力的孩子,是很容易就帶上來的。但是請家長要注意,是否讓孩子晚間補習,補到已經沒有思考數學的空間與心力。

        我們家老二,實在也是出於無奈,而必須去補習班補習,因為她真的太貪玩了。一下課球場一定有她,沒用棍子威脅,根本趕不回來。(從一年級到四年級都是如此)結果一上了五年級,學起數學就像外星人一樣,根本看不懂題目在說什麼!偏偏拿起書本陪她看書,她就說愛睏了!所以我也是跟自己的孩子奮鬥過整整一個學期,到最後還是得【易子而教】,真是慚愧啊!因此對於孩子在數學上挫敗的心態,家長心裡的痛,我真的的都能夠理解。所以孩子數學學不好,若是正常的孩子,那最合理的解釋就是懶惰與貪玩再加上閱讀障礙

         所以要送孩子去補習前,請先將這前面二個外力因素去除,否則家長的錢一定是白花的。閱讀障礙的問題沒辦法立竿見影,但是也不能等待。因為上國中天天都是教科書、參考書跟閱讀經驗無關啊!所以務必在五、六年級追上該有的小學生閱讀水平。說來好笑,我買書給孩子讀的心態,幾乎如同廣告詞一般【喜歡嗎?爸爸買給你。(當然漫畫書,武俠小說,言情故事除外)】,實際上孩子雖然讀的慢,(明明是五年級,怎麼讀書速度跟三年級差不多啊!我真是一肚子火,就差沒人來點著。)但數學的解題是真的在慢慢進步,家長要等待也要忍耐。

         千萬不要因為成績不好而打孩子,我打孩子的時間點是因為自己的孩子懶惰與貪玩,因為這是基本的態度問題!孩子學習態度不好,我覺得是我自己沒教好。不過在打之前我早已經跟孩子講清楚學習的規則,一定不可以因為自己的情緒或自尊來打孩子。(不過家長放心我只會打自己的孩子,現在教育部規定不准體罰,我還不至於拿自己的工作開玩笑。另外也別叫我打孩子,因為這樣也會讓我丟工作的。哈哈!)

                 夜深了   導師  ~蜂言蜂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09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