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已經結束,很感恩這學期以來所有的家長熱心的投入。雖然有些教學與班級管理方式,因應孩子們一直不斷的改變,但是家長的配合度非常的高,相信家長們都辛苦了,這一點我深深感到家長對孩子無微不至的愛心與耐心。說到這一點真是令我不得不佩服所有家長們的用心。

             孩子們由學期初的生澀與稚嫩,歷經五上的生活體驗與課業學習。可以看得出很多孩子心智成長得非常迅速,這真是令人非常高興的一件事。雖然有些孩子還沒找到自己的定位,但是或多或少對於自己的學習與生活管理都有一定程度的進步,做父母的也一定要多多給予肯定與鼓勵。

             在期末的成績單上,個人大概對每個孩子整個學期的數學學習,有稍微點到下學期比較迫切需要改進的方向。用來做為家長在指導數學學習的重點方向。

             普遍說來期末的數學偏易,為的是讓孩子們不至於因為第一次段考在數學上的挫敗,而失去對於學習數學的興趣與信心。但是要拿92分以上也不太容易,還是有3個細微的觀念容易失分。然而班上數學考90分以上的孩子竟有20位,這樣的成績應該是非常棒的,所以看的出來孩子們的數學能力真的是進步很多。比起第一次段考數學只有4個90分、7個80分以上,那真是天壤之別啊!可見我們班的孩子真的很有拼勁呢。

             而期末最後一次自然模擬測驗,全班100分的人甲、乙、丙、丁4個班之中人數最多,總平均也是最高的情況下,全班HIGH了一整天啊!我心裡在想:我平常又沒有強調分數的重要性,其實孩子們內心裡對於勝敗,看的比我還重啊!(麗春老師也真的很拼呢!在此我要一併感謝她。)就是這樣,我也順應他們功課出少一點,做為鼓勵的性質。(其實是進度往後延,怎麼可能出少一點呢!該要完成還是得完成嘛。哈哈~)

             所以有時候聯絡簿的功課項目會被改少,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不過期中考之後,總務處的影印機也出了幾次連線上的狀況,所以聯絡本後來改了又改,我內心也真的是很抱歉!自第一次段考後數卷都改成當天出,看看上課中孩子們比較有問題的部分再加強(以往的教學都是前一週就出好),造成不便一併說明。

             另外閱讀方面:期末將孩子們本學期的班級閱讀本數做了一個統計,一併貼在聯絡本上通知家長。閱讀的能力與學習的關連性非常密切,讀的多、想的多才有足夠的背景知識進行創意思考。另外我也鼓勵學生在五年級要〝寫得多〞,尤其是作文、日記與心得寫作,孩子們普遍比起前幾屆愛閱讀,但是在寫作上卻沒有明顯的超越(尤其是篇幅嚴重不足的問題)。可見思考與反省的功夫不夠深,所以請家長協助下學期的日記要達到五頁,作文要六頁半的基本字數。先不要管文體、用字遣詞,字數與段落分明是基本要求。修辭部分等六年級孩子們閱讀夠深,心智更成熟再來要求,才不會嚇到孩子!(很多孩子為了寫好,變成不敢寫)

             不知不覺又說了很多,但心情是喜悅的,感恩家長們的所有大大小小的付出,個人點滴感恩在心。最後感謝泓碩媽媽熱心捐助班級圖書費用二千元,讓班級圖書能更充實,也順便添購一些已經遺失的班書。順便請家長幫忙找找家中孩子的書架是否有班級的圖書,而忘記歸還的。因為班級遺失了4本班書,這些書的側面都蓋有個人的印章,以資做為與圖書館藏書區別。謝謝您的協助。

                                                  敬祝    
                                                                                                              平安吉祥
                                                                                                                                               班導 ~博文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09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